勇於表達

林偉雄校長

 

表達有很多種方法,包括說話、文字、圖畫、音樂與及動作等,但今次主要想和大家分享說話的表達能力。口才在現今社會的發展日趨重要,每個人都需要在不同場合發表意見,回答問題,滙報工作以至社交溝通等。尤更甚者,每個人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見工以至升職,都要應付不同形式的面試,而在去年的特首選舉中,數位候選人更要作公開辯論,表達能力成為評定優劣的重點。

 

可惜,現在很多人說話時都羞怯拘謹,在一些需要認真說話的場合,往往都不懂表達,也不敢表達。事實上,克服恐懼心理,敢不敢說話是心理的問題,卡耐基曾說:「害怕當眾說話的主要原因在於你不習慣當眾講話,只有克服心中恐懼,就會激發心中潛質。」還記得自己中三年級第一次上台向著全校同學演講,當時手心冒汗,雙腳顫抖,實在非常緊張,只希望演講能夠取消,但後來再經歷數次當眾演講和辯論,慢慢地覺得這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

 

只有多講多說,才能練出好口才,敢開口說話就能提高信心,因此要多找說話的機會,不要害怕跟陌生人交談。當然,要說話亦該做好準備,因為好口才不單需要好的說話技巧,還要思路清晰,具備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才能流暢表達心中所想的話。多讀好書,增加見識,鍛煉思路,若能出口成詩成文,引經據典,就更讓人佩服。親身經歷最能感動他人,因為具有「獨家版權」,減少與別人內容「雷同」的機會。

 

學校本年的其中一個主題是「勇於表達」,旨在培養學生表達的勇氣,不會羞於啟齒,因此學校提供機會讓同學主持早會、周會以至領詩、領禱,此外每月亦分別有英語日和普通話日,值得開心的是同學們都反應熱烈,勇於以不同的語言和老師交談。期望基灣的同學記著,縱使說錯,那又何妨,只要下次改進便是。只有多講多說,才能練出好口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