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課程

 

小學教育課程更新重點的發展:

()加強價值觀教育

l  於中文科、常識科、圖書課、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中加強價值觀教育,亦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如參觀及探訪、領袖團隊及實踐服務學習等,進一步推展價值觀教育。

l  設中華文化日、國慶影片欣賞、恆常進行的升旗禮、奏唱國歌等國民教育活動,全面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善用學時創造空間及全方位學習

l  利用午息時間讓學生進行各類體驗活動,如「挑戰一分鐘」、「電子圖書伴讀樂」、「成長小勇士」、「藝術動樂週」及由外籍老師帶領的遊戲活動等,促進身心均衡發展。

l  於課後舉行多元智能活動:飛鏢體驗班、射箭班、各類球類興趣班、跳繩班、跆拳道、中樂小組、西樂小組、藝術遊踪奧數班、創意媒介繪繪樂、編程興趣班、各類成長及學習小組等。

l  於試後舉辦各級主題式STEAM 教育活動、跨學科協作學習活動歷奇活動、領袖訓練等,另外亦設跨學科全方位學習活動、專題研習周、教育營等,提供學生更多機會探索,促進全人發展。

l  靈活安排雙連課堂,讓學生進行動手實作的活動。

l  部分科目設全級平行課堂,以進行講座、工作坊及體驗活動。

 

()加強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l  安排校本教師培訓、老師分享及推薦教師參與「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相關課程,以進一步提升教師團隊的專業能力。

l  按學生能力進行抽離式學習小組,以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

l  於課前或課後,按學生級別進行抽離式學習小組,以鞏固學生的基本能力。

()強化 STEAM 教育、培養學生媒體、資訊素養及加強跨課程學習及閱讀:

l  安排各級學生參與以主題為本或問題為本的「動手」和「動腦」的STEAM活動

l  於部分級別進行跨科STEAM學習活動

l  於圖書課、常識科及電腦科課程,滲入媒體和資訊素養

l  於部分科目進行跨課程學習和閱讀活動

 

()提升評估素養:

l  因應學習內容、進度及學生學習難點加入多元化的進展性評估元素,如一分鐘口頭分享、匯報、小組討論、實作教學活動、運用網上學習平台進行錄影課業等,讓學生進行自評、同儕互評和家長評估等。

l  教師透過課堂及課業上對學生的回饋,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檢視學習進度、制訂策略,以至達成學習目標。

l  於中、英文科的寫作課中,老師設定清晰的指引及評估準則,指導學生進行自評及同儕互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