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

林偉雄校長

 

最近與同學們午膳交談,當問到大家最喜歡看甚麼電視節目時,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射鵰英雄傳!」當提到郭靖,黃蓉時,大家更不禁眉飛色舞。我向各同學推薦說:「原著小說會比電視劇更精采,大家看後會有更大得著。」但大家都說公共圖書館已完全沒有射鵰英雄傳的踪影了。

 

射鵰英雄傳可說是金庸武俠小說裏最家喻戶曉的一部小說,數十年來已被翻拍成無數的電影和電視劇。小說內容情節緊湊,高潮迭起,從郭靖母子被脅持至蒙古大漠,以至重返中原遇上黃蓉,後來身受重傷在牛家村密室療傷,又到江南五怪在桃花島慘遭殺害…… 緊張的劇情一環扣一環,令人目不睱給。作者佈局巧妙,前呼後應的敍事手法,會否成為各位同學寫記敍文及創作故事的借鏡呢?

 

除了敍事技巧外,作者在描寫人物性格方面也是極為成功的,每個角色的性格形象鮮明,予人留下深刻印象。除了樸實忠厚的郭靖和機智聰明的黃蓉外,當你看到陰森可佈的梅超風和陰險奸詐的歐陽鋒時,你會否感到不寒而慄;但若你見到饞嘴貪吃的洪七公或行事混亂的老頑童周伯通,你又會否會心微笑。事實上,書裏的每個人物都忠奸分明,即使是被稱為亦正亦邪的「東邪」黃藥師,也是屬於「忠」的好人,所以我們看書時心中很容易找到值得支持的一方,隨著他們的遭遇而高興或擔憂。各位同學,你們寫作在描寫人物時,會否以此小說作為參考?

 

金庸武俠小說往往會有其歷史背景,射鵰英雄傳正值中國南宋時期。南宋自大將岳飛死後,國勢日漸衰弱,常遭北方的金人及蒙古人所侵略,最後更為蒙古人所消滅,取而代之成為元朗,書中的成吉思汗鐵木真在歷史上亦確有其人 (只不過金刀駙馬郭靖卻是虛構的) 。如果同學在閱讀此小說時能兼看其他中國歷史書,暸解宋元兩朝的歷史,那麼在閱讀射鵰英雄傳時將會更感到趣味盎然。

 

最後,我還想一提的是書中主角郭靖的學習方法。雖然郭靖常被人稱為愚笨傻小子,但他學武的法門便是「人家練一朝,我就練十天」,將勤補拙,專心致志地學習,結果終學成威力無窮的「降龍十八掌」,成為一代高手,即使他身旁聰明絶頂的黃蓉,在武功上也不及他。同學們,你對此能有所領悟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