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說

林偉雄校長

近年網上流行一種叫「微小說」的新文體,它是140字以内的超短篇說。對於很多同學來說,要寫140字的文章已很困難,絞盡腦汁才勉強把格子填滿,但若要以少於140字寫一篇含意深遠的故事,或是帶有深刻的情感,又實在並不容易。以下揀選兩篇微小說和大家分享。

 

1. 村裏有一個孤兒叫小尼,經常奔跑高呼「不好啦~外星人要来啦」,雖然村裏從來沒有外星人出現過。但小尼有個秘密,其實他是個超能力戰士,每次外星人來襲都被他擊敗了,次數多到數不清。而看到小尼大叫就會生氣的村民們,其實也有個秘密,就是每逢周末晚上,他們就會套上麻袋,扮外星人陪小尼玩。

 

2. 媽媽:兒子,如果媽媽眼睛瞎了怎麼辦?

兒子:我會送你去世界上最好的醫院治療。

媽媽:如果世界上最好的醫院仍然治不好呢?

兒子:我會終身照顧你。

媽媽:好兒子,謝謝你。

兒子:媽媽,如果我眼睛瞎了怎麼辦?

媽媽:我會把我的眼睛換給你。

 

不過,閱讀微小說也需要有豐富的想像力,理解小說文字後的背景和含,才能領略當中的奧妙,否則只看表面那數十字以至幾個字,也可能會覺得平平無奇,不知所云。

英國亦曾舉辦一個微小說大賽,參賽者更只能用六個單字來創作一個小說故事。大家又看看以下三「篇」小說:

1. Dad left. A flag came back.

(意思:爸爸離家,為國家戰死)

2. Introduced myself to mother again today.

(意思:媽媽患了失憶症)

3. Sorry solider, shoes sold in pairs.

 

   各位同學,你們是否知道第三篇小說的含意呢?你們又會否嘗試寫一篇小說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