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學畢業了

林偉雄校長

 

每年七月的結業禮,我都會向六年級的畢業同學致勉詞。 今年在致詞的環節中,我向在座的六年級同學問了一條問題,如果你要在「我小學畢業了」後面加一個標點符號,你會選用那個符號呢?

大部分同學選用感嘆號,感嘆號是一個充滿豐富感情的符號,看來同學們對於六年的小學生活都是百感交集。當你在考試中拿取到優良的成績,你會感到非常開心,但當你參加比賽時未能獲獎,你又會覺得失望;當你受到老師的讚賞時 ,你會感到十分興奮,但當你和同學因小事而爭執,你又會覺得難受。 總括而言,六年的小學生活,可說是甜酸苦辣都包含在內。

部分同學選用句號,覺得小學畢業是一個階段的終結,但從另一方面看,小學畢業並不是一個結束 ,相反正是另一個新旅途的開始。

所以,有部分同學選用逗號加省略號,正是:「未來劇情有待發展」。等待大家的會是全新的中學生活、新的挑戰和新的機遇。未來會有無數的可能性出現,等待大家去發掘、去探索,但大家要緊記基灣小學的校訓精神,便是要堅守自己的良好品德,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有趣的是,沒有同學選擇問號。當你說「我要小學畢業了?」好像懷疑自己不能小學畢業,但另一方面,亦可能是覺得時間實在過得太快,快至未有心理準備便小學畢業了。

無論如何,小學階段始終是一個難忘的學習過程,當中亦有許多美好的回憶。經過大家的努力,關關難過關關過,大家終於小學畢業了,在此謹祝大家升上中學後會有更豐盛的學習生活……

除了六年級的同學畢業離校在即,李冼麗華校監也將於新學年離任,多年來校監雖然公務繁重,但仍在百忙中抽空參與校務,在帶領學校發展方面有極大的貢獻,在此謹代表基灣小學全體師生向她致以衷心的謝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