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林偉雄校長

 

小時候喜歡聽故事,長大後仍然喜歡,每一個故事都有它本身的寓意,例如「狼來了」教訓我們不要說謊,「龜兔賽跑」說明驕傲輕敵必會失敗的道理,但是每一個故事若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也可以領悟到不同的意思。

 

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故事,在此和大家分享。小貓和小豬是好朋友,有一天牠們參加隊際賽跑,但小貓在途中不小心跌進洞裏,於是小豬立刻拿來繩子救小貓。小貓叫小豬把繩子扔下來,結果小豬把整捆繩子扔了下來。小貓不耐煩地說:「這樣扔下來,你怎麼拉我上去?」小豬說:「那麼應該怎樣做?」小貓說:「你應該拉住另一頭繩子啊!」於是小豬便跳入洞裏,拿起另一頭繩子說:「現在可以拉了!」

 

小豬的行為看起來很可笑,但是小貓若有不同的想法,這故事便會有不同的結局和不同的寓意。
結局一:小貓被激至哭笑不得,只能嘆息說:「唉!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意思是說無論對手怎樣厲害也不用害怕,但若團隊中有愚蠢的隊友,便會成為負累。


結局二:小貓嘆息說:「唉!最怕豬一般愚蠢的隊友。」小豬反駁說:「你不要這樣說,若不是你不小心跌進洞裏,也不會拖累我不能繼續參加比賽,到底誰才是愚笨的隊友?」小貓聽後感到慚愧,無言以對。這個結局指出一個團隊若出現問題,我們很多時候都只會怪責隊友,埋怨別人,卻從來沒有反思自己才是問題的根源所在,自己才是其他人的負累。


結局三:小貓被激至哭笑不得,但卻笑得很幸褔,因為牠知道小豬雖然不是很聰明,但是對待朋友卻是真心的,所以才會不顧一切,不理自身的危險也要跳進洞裏去救小貓。最後牠們一起坐在洞裏談天說地,靜待其他動物的救援。


     
各位同學,你們喜歡哪一個故事的結局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