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童

林偉雄校長

 

感謝神的祝福,到任基灣小學已接近半年了,在同事的努力下,各項工作都順利推行。回想九月初到本校,一個新的環境,一班新的同工,一群新的學生和家長,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挑戰和適應。其實每所學校都有其特點,而基灣小學亦有她的獨特文化:學生純樸可愛,而教師們都有着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愛心,大家正一起努力去培養具有良好學行的學生。此外,家教會一班委員以及一羣家長義工,你們平日對學校的支持和奉獻,都是令我深受感動的。

 

基灣小學的校訓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常與許多家長傾談,都發覺「教養孩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家長甲說「棒頭出孝子」行之有效,於是回家後嘗試嚴刑打駡,但結果卻是愈打愈頑皮,愈駡愈反叛;家長乙說教子須好言相勸,循循善誘,但孩子卻仍是刁蠻撒賴,驕縱成性。須知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特性和成長背景,別人適用的方法卻未必適合自己的子女,正如可口可樂加糖便會太甜,咖啡加鹽後卻會又鹹又苦。所以為人父母師長者,在管教孩童時必須拿取一個平衡點,過嚴或過寬都未必是一件好事,而且不要奢望一個管教的策略或方法可以從今運用到永永遠遠皆會有效,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不知不覺出現很多微妙的變化,所以成年人亦須因時制宜,在適當的時候作出應有的改變。

 

事實上,現在的世界變得很快,十年前的拍照菲林、傳呼機、錄影帶等仍是大家熟悉的名詞,但今天它們都在歷史的洪流中逐漸被遺忘了。從前大家只須留意子女會否閱讀不良的書刊或是電視節目,但今天更令人擔心的不良訊息卻會出現在互聯網內。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現在我們除了要懂得上網用電郵外,更要知道甚麼是facebook(面書)、blog(日誌)及on-line game(網上遊戲)等,這樣你才會明白為何有些孩子伏在電腦前數小時仍樂此不疲。因此,家長們亦必須與時並進,才能更暸解你的子女,作出更好的溝通。

 

教養孩童可有多種不同的策略或技巧,但背後一定要以愛為基礎,才能發揮正面的成效。容不容易 ? 絕不容易 ! 因為每個人都會動怒,都會生氣,正所謂「愛之愈深,責之愈切」!所以聖經說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因此,在教養孩童的過程中要謹記恩慈、包容、相信、盼望和忍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