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林偉雄校長

 

考試結束後往往聽到同學說:「花了太多時間在前面的題目上,結果沒有時間完成最後部分。」同學們在長假期的前期吃喝玩樂,於是所有假期功課都累積到返學前數天才完成,結果苦不堪言。這些都牽涉到時間管理的問題。

 

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在於管理時間,而在於如何分配時間,所以我們必須妥善制訂並執行計劃。猶記得從前在公開考試中,通常是三小時完成四條長問題,所以平均來說,每條題目應佔45分鐘,但若答第一至三題各多用15分鐘,那麼第四題便沒有時間做,既然沒有作答,那麼整題的分數便失去了。所以,我們必須嚴格執行完成期限。學者帕金森曾說:「你有多少時間完成工作,工作就會自動變成需要那麼多時間。如果你有一天,你就會花一天的時間去做它,而如果你只有一小時,你就會更迅速有效地在一小時內完成它。」

 

此外,在運用時間方面,我們需要養成良好的自律習慣。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曾研究人類對待工作和時間的兩種態度:「這工作必須完成,但它實在討厭,所以我能拖延便儘量拖延。」和「這工作實在討厭,所以我得馬上動手,好讓自己能早些擺脫它。」同學們,你希望養成那種的習慣態度呢?現在便嘗試去做你所拖延的某件事,並選出最不想做的事情先做。

 

我們永遠沒有時間去完成所有的事情,但我們有時間去做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成人或小朋友都很「忙」,此皆因很多重要的事都是因為一拖再拖或事前準備不足,而變成迫在眉睫。因此,我們需要做好事先的規劃,並依次排列重要性,然後依照計劃切實執行,這樣我們才能好好運用那寶貴的時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