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林偉雄校長

    重複的人生習慣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還有一個小和尚。有一天小和尚對老和尚說:「給我講個故事吧,老和尚就說: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還有一個小和尚。有一天小和尚對老和尚說:「給我講個故事吧,老和尚就說: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還有一個小和尚。有一天小和尚對老和尚說:「給我講個故事吧,老和尚就說……

    以上是一個永沒完結的故事,但是我很喜歡引用。早前學校舉辦低年級故事演講比賽,我獲邀擔任嘉賓分享,便講述這個故事。同學們起初用心聆聽,以為故事有什麼精彩內容,但是越聽越覺得奇怪,當我覆述故事到第三次時,他們便大笑起來,而我亦就此完結了這個故事,否則便會永無止境。

    其後很多同學竟向我說這個故事很有趣,有同學說他向睡覺前的弟弟述說這個故事,結果他的弟弟不到三分鐘便睡著了;又有同學向他的媽媽說這個故事,結果被他的媽媽嫌棄煩悶」。

    這是一個重複不斷的故事,老和尚與小和尚每天都重複做著同一件事,講故事也許已成為他們每天的一個習慣。細心一想,我們每天也像故事一樣重複做著某些事: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完早餐便上學,放學後回家後做功課,晚飯後便洗澡睡覺。以上所說的都是我們日常必會做的生活習慣。大多數習慣都是無意識地做出,當習慣形成後,我們便不會再思考會否或應否做這個行為動作,這個行為模式會不自覺地一再上演。

    因此,養成好習慣和戒除壞習慣便非常重要了。可是說說容易,如何實行呢?當然首要條件便是個人的決心,此外要養成好習慣是可以加點獎勵自己,例如每天開始運動跑步一小時可能很沉悶,那麼可以在跑步時聽聽音樂;又例如希望每天閱讀半小時,也可以在閱讀時預備一些健康可口的小吃,以增加養成良好習慣的誘因,而當好習慣養成後,這些獎勵便會不再重要了。

    相反,要戒除壞習慣更需要莫大的決心,同時也可自我添加一些難關,例如每天都玩遊戲機,那麼在今天玩完遊戲機後,便把它鎖在抽屜裏,或放在不容易拿到的地方,增加了下次拿遊戲機時的難度及煩厭感。當然,大前提是你要有決心去戒除天天都玩遊戲機的習慣。

    我們每天都重複著無數的習慣,可是人生有時需要不斷檢視反思,作出生命的挑戰和突破,令我們的人生習慣變得更好。

 1.

教養孩童

 2.

愛鄰舍  

 3.

紀念冊留言

 4.

愛上帝  

 5.

存關愛

 6.

勇於表達

 7.

發火

 8.

時間

 9.

選擇

10.

難題

11.

基灣四十五歲生日

12.

校外評核

13.

故事

14.

發問 

15.

射鵰英雄傳

16.

關愛互勉

17.

多元學習展潛能、正向人生樂成長

18.

入院記-珍惜感恩

19.

微小說

20.

閱讀

21.

玩具

 22.

金禧校慶

 23.

我小學畢業了

24. 

同理心

25. 

學生的信

26.

重複的人生習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