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問

林偉雄校長

 

「學問!學問!想學就要問。」本年度學校主題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培養學生「好發問」的精神,從而發展自主學習。歷史上很多名人曾以有趣的說話提及發問的重要性:

孔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蘇格拉底:「問題是接生醫生,它能幫助新思維的誕生。」

愛因斯坦:「重要的事是永遠不要停止發問。」

佚名:「好問的人,只做了五分鐘的愚人;恥於發問的人,終身為愚人。」

陶行知:「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

 

大家都知道發問的重要性,但是發問也需要信心和勇氣,不少同學害怕多提問題會給予別人「無知」的印象,所以孔子所說的「不恥下問」是一種很重要的發問態度。提出問題並不羞恥,如果別人取笑你,那麼應該慚愧的反而是對方,因為有誰能夠說自己是「無所不知」呢?

 

此外,同學們對於平日所接觸的事物都需保持敏銳的觸覺,有時我們對於很多見慣聽慣的事物都已麻木了,正所謂見怪不怪,覺得理所當然。但只要我們保持一顆活潑的好奇心去提出問題,可能便會發掘出很多有趣的知識。路旁一棵植物以至一隻小昆蟲,也會包含無窮的知識在內。

 

然而,發問也有一些技巧需要注意,要成為有效的提問者,要得到好的答案,便要問得好。首先,每一次只問一個問題,問題應精簡扼要,若果繁複冗長,對方便難以掌握問題中心;例如有些人會心急發問:「你今早去了哪裏吃早餐?吃了甚麼早餐?昨晚的專題家課怎樣完成?一會兒你會去哪兒?」眾多問題,令人一時難以作答,亦可能會忘記其中的問題。

 

其次,問題完結時需稍為停頓,讓對方有時間思考如何作答,回應有質素的答案。第三,耐心聆聽,盡量不要打斷對方,也可點頭表示贊同。最後是提問後續問題,用鼓勵的語氣協助對方解釋答案中的觀點,例如「關於這一點,請你再加說明。」

 

「學海無涯,問無止境」,願同學們在發問的過程中尋找到有趣及有用的知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