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林偉雄校長

 

我們每天都要作出選擇,由日常生活出外吃飯選擇到茶餐廳或是快餐店,在餐廳裏選擇ABC餐,以至在試卷內答選擇題,甚至小六同學升中選擇那一間中學,都要作出大大小小的決定。上帝賜給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可以自己選擇,但有時我們又未必想要這個「權利」,因為作出選擇某程度上亦要負上決定的責任,所以「是但啦!」便成為很多人的習慣用語。可是,不作選擇也是一個選擇,你選擇了維持現狀,或將選擇的權利讓與他人,由別人替你選擇。

 

不過,我們每天周邊都有很多突發的事情發生,面對從未遇過的事情或意外,我們都要學習如何抉擇。曾看過兩套「災難」電影,一套是「海神號遇險記」,講述郵船沉沒,副船長叫大家留在船艙等待救援,主角則叫大家闖出去尋找生路,結果只有跟隨主角的數人最終獲救;但另一套電影「明日之後」講述美國被嚴寒侵襲,主角呼籲大家留在圖書館內等待救援,但另一班人卻覺得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出外尋找支援,可惜行不到數哩外便凍死了。相同的選擇卻因不同的環境因素而有不同的結果。

 

當然,在事件發生之後,每個人都能夠「事後孔明」,作出正確的分析。在選擇正確時歸功於自己的英明判斷,但選擇錯誤時又會後悔愧疚,諉過於人。所以我們在抉擇時亦要有承擔的勇氣,不論結局如何,都要堅強面對,若抉擇正確固然可喜,但如選擇不當時亦不失為一個難得的經驗教訓。

 

聖經申命記第三十章曾說:「今天我以天地為證告誡你們,我把生命和死亡,祝福與咒詛,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好叫你和你子孫活下去。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聽從他的話,忠於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但願上帝能賜給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在生命裏能作出最適當的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