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互勉

林偉雄校長

 

現今社會科技發達,通訊設備完善,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漸趨疏離。大家都非常忙碌,忙於工作、學業以及埋首於手機中的遊戲、影音節目、互聯網的資訊和社交平台的即時通訊,所以大家都沒有太多時間去關心身邊的親友,至於對陌生人的需要,更可能是視而不見了。

 

可是上帝創造人類,卻是期望人類能常存愛心,關懷和勉勵身邊每一個人,正如聖經所言:「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4)。曾經看過一個故事《一碗湯麵》,閱讀這故事的原因是因為故事的前言說道:「看了這個故事的人,沒有一個不流淚的。」當時心想這說法會否過份誇張,但是看完故事後,心中卻確實有所觸動。

 

故事記敘在日本札幌市,有貧困交迫的三母子進入一間麵館內,只能叫一碗湯麵三人共吃,可是麵店老闆卻沒有歧視他們,除了在麵裏加大份量外,還在他們離去時向他們說「謝謝,新年快樂!」多年後兩個青年人回來向老闆道謝,多謝老闆當年溫暖的說話讓他們在艱苦中有活下去的勇氣。

 

整個故事的敘述很平實,並沒有甚麼曲折起伏的高潮情節,可是在平實的故事中卻帶出溫情暖意,令人為之感動。事實上,麵店老闆所付出的並不多,但那句關懷而帶有鼓勵之祝福語,卻使陷入困境的生命重獲生機。所以我們不要輕視自己的能力,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真誠的關愛和勉勵便能給予別人支持和希望。我們每天都有很多機會去實現上帝愛的計劃,但在人際之間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互動中,我們便需要作出一個決定:我們是否願意付出關愛的溫情,「讓這小燭光燃亮我周圍黑暗會漸散,讓這細世界滿歌聲滿頌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