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題

林偉雄校長

 

上月在早會中向同學主講「公平」的題目,由於「公平與否」很多時需要計算出來,所以我與同學分享了一個如何公平分配八個金幣的故事。故事大約是這樣:「大明和小明去郊外旅行,大明帶了5塊餅,小明帶了3塊餅,這時一個路人經過想吃餅,於是大明、小明和路人一起將8塊餅全部吃完,之後路人給他們8個金幣以表謝意。但這時大明和小明爭吵起來,大明認為他帶了5塊餅,所以應得5個金幣,而小明應得3個金幣,但小明覺得大家既然一起平均吃了8個餅,所以應該平分8個金幣,每人各得4個金幣。」

 

此時我詢問全體同學,哪種分法才較為公平,有趣的現象是,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學認為大明的分法是公平的,但另有三分之二的同學卻贊成小明的分法,原來他們覺得平均分配相同數目的東西是最公平的。可是,故事的結局卻出人意表,指出「大明得7個金幣,小明得1個金幣」才是最公平的分法,於是我向全體同學作出挑戰,要求他們思考這「公平分法」的理由,幫助我解決這個難題。

 

在接着的大息裏,我在操場被二三十位同學包圍着,他們向我提供了千奇百怪的答案,例如:「因為大明是7歲,而小明是1歲」、「小明的金幣是美金,大明的金幣其實是港幣,由於美金港幣兌換率大約是71,所以大約是公平的」、還有「大明是德國人,小明是巴西人,德國在世界盃戰勝巴西71,於是便有這樣的分法。」面對同學們這些極富聯想力而具創意的答案,我實在是非常欣賞,最後還有同學問我:「校長,這是否一條IQ智力題呢?」

 

事實上,這是一條分數的數學題目,第二天,一個五年級的同學拿著一張圖文並茂的紙張,運用圖畫和算式清楚地解答了這條題目,看後真是令人感動!在接着的一星期裏,每天都有同學拿着紙條來向我解釋他們的答案。有些同學答錯了,我便會給他們提示,吩咐他們再思考,他們更正後又再回來求證,漸漸地答對的同學也愈來愈多了。事實上,學習便是一種樂趣,能夠成功解決難題更會有莫大的滿足感,看到同學們那種踴躍求知和解難的精神,我真是感到十分高興。

 

各位同學,我最近又看到另一條難題,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你們又可否幫幫我呢?題目是這樣的:「3個人去住旅店,住宿一晚要30元,於是每人拿出10元。後來店主說今天有住宿優惠,一晚只需25元,於是店主叫服務生把5元給回那3人,但服務生私自拿了2元,只給回他們每人1元。」問題出現了,3個人各拿回1元,即是每人出了9元,3人共出了27(9×3),再加上服務生拿去的2元,只得29元,還有1元去了哪兒呢?同學們,下次在校園見到我時便告訴我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