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

目標:

  1. 協助學生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尊重及愛惜生命,成為充滿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
  2. 引導學生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並關注本身的福祉。
  3. 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為社會服務,增強其公民意識。
  4. 培養學生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好奇心和探究精神,了解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
  5. 培養學生共通能力及學習技能, 並訓練學生運用高階思維及分析能力解決問題。
  6. 培養學生尊重自己和別人,知規守禮,關心和愛護他人,建立校園的關愛文化,提昇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感及歸屬感。

本科特色:

本校常識科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驗,讓他們有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及應付新世紀的挑戰。學生透過科學探究活動,發展手腦並用的學習技能,提升學生的探究精神及能力。本科每學年均安排科本專題研習,培養學生搜集及分析資料的能力,同時發展學生高階思維的研習能力。此外,本科更會按不同學習階段之學習目標及要求,培養學生持之以恆的自主學習技能,另外,學校每年都會安排學生進行跨學科全方位戶外學習參觀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

學科活動:

本科除了在課堂會進行自學活動及科學探究活動,發展學生的自學精神及探究能力外,學生也會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及比賽,例如: 「民主牆」、班際問答比賽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此外,本科會進行「科本專題研習」、「知識錦囊」、「時事多面睇」、「時事常識網上尋」等學習活動,發展學生的高階思維及提升學生對時事新聞的觸覺。近年本科亦積極發展學生的潛能,推行拔尖的計劃,如推薦學生為校園新聞小記者,在校園電視台報道時事。另外,亦推展「服務學習」,把「一人一花計劃」種植的盆栽送予老人院的老人家,培養學生對社區的關愛文化。

Top